刘延东副总理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7-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kyc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3年6月28日)
刘延东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大赛举办得很成功,同学们娴熟的技能、良好的素养和奋发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刚才在获奖选手与企业签约的现场,看到双方满意的笑脸,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在此,向参与大赛的师生和工作人员表示问候和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职业教育事业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2008年以来,在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和现任书记孙春兰同志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教育部联合天津市政府、国家有关部委、社会团体和行业组织,成功举办了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赛展示了职业教育创新成果,深化了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有力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结合,扩大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增强了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大赛越办越好,已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成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对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新世纪以来,两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职业教育战线围绕国家战略,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探索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在,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各占高中阶段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人才培养类型、专业、层次的结构更加合理,加快推进了我国教育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国职业院校在校生约3100万,每年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近千万,有力支撑了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每年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超过1.5亿人次,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生产经营培训,较好服务了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有效缓解了就业结构性矛盾;中职免学费、国家奖助学金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职业教育吸引力不断增强,积极促进了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稳定。

  当今世界正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才和创新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胜因素。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欧等发达国家重新审视实体经济的价值,提出“再工业化”目标,纷纷把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国民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战略选择。当代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临着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我们只有迎难而上,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才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争取主动、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化同步”的发展路径,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示,要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他还说,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李克强总理对职业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把职业教育作为本届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当前,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水平,加快中国创造步伐,必然要求整体提高劳动者素质、造就一流技能人才队伍。这就为实现技术技能强国梦、职业教育成才梦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对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切实把职业教育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基础,作为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的战略途径,作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重点,建设一支规模庞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技能型人才队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新时期职业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迫切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深化理解现代职业教育的内涵,科学规划,健全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发、整合、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打通各类人才的发展通道,建设与经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以筹备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今年将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国务院总体部署,坚持“适应需求、有机衔接、多元立交”的方向和“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要求,科学谋划,明确重点,进一步统筹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和其他类型教育的关系,系统设计现代职业教育的体系框架、结构布局和运行机制,实现与现代产业、公共服务和终身教育体系融合发展。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文化传承必须重视技术技能积累的战略意识,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凝聚行业企业力量,形成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解决青年就业为导向。这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促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推动地方本科高校向职业教育转型,使专业结构和层次结构与人力资源需求相适应,以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要把技能培训放到与学历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不断满足职业岗位对人才素质、人民群众对终身学习的多元多样需求。

  三要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必须依靠深化改革,以制度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职业教育改革红利。要努力在产教融合、职普沟通、中高职衔接、行业企业参与、“双证书”制度以及完善就业政策、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地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统筹管理,打好组合拳,推进教育和生产过程相衔接、教育和劳动制度相配套、教育与市场评价相结合,形成校企合作育人的良好格局。要尊重基层首创实践,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协同创新,鼓励各地各校大胆试验,推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迈进。

  四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有用之才是职业教育的价值追求。要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思想品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强化职业道德培养和职业技能训练,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扎实基础。要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企业实践和兼职教师聘用制度,提高职教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职业教育。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献身职教事业、关爱职教学生、安心职教工作的敬业精神。要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职业教育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以信息化带动职业教育的现代化。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的精细化,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加强督查,严防浪费和腐败现象。

  五要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完善保障机制。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提高职业教育培养能力。坚持政府投入为主,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点,加快制定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公用经费标准,引导社会特别是行业企业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深化东西部职业教育对口支援,推动合作办学、联合招生。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强资金监管,确保用好每一分钱。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积极推动中职全部免学费、提高助学金资助标准,扩大高职奖助学金覆盖面,让政策的阳光惠及每一位学生。

  同学们,知识照亮人生之路,技能铸就美好未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需大批技能型人才,国家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前途光明。希望你们珍惜大好时光,勤奋学习,打牢基础,砥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希望你们自信自强,不畏艰辛,坚韧不拔,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以智慧勇气战胜困难挑战,赢得社会尊重;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学以致用,一步一个脚印,把个人梦和职业梦融入国家梦和民族梦,用自己的双手开创成功之路和幸福生活,让青春更加绚丽,让人生更加出彩!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事关国家全局和民族未来。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齐心协力,努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事业再创辉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